1. 如果以家計中的資金來從事期貨商品投資,那註定要失敗的,因為如此,你將不能從容運用心智上的自由作出穩健的買賣決定。

期貨商品買賣的成功要素之一,就是心態獨立;也就是說:「買賣的決定,必須不受賠掉家用錢的恐懼感所左右。」
  

2. 認識自己:


你必須具有冷靜客觀的氣質,控制情緒的能力,並且在持有一筆買賣合約時不會失眠。雖然這種功夫能夠訓練出來,但成功商品買賣者似乎向來就能在交易進行當中處之泰然。

「在期貨商品市場中,每天都有許多令人激奮的事情發生,所以你必須要有決斷的心態,有能力應付市場短期的狀況,不然你會在短短幾分鐘之內,數度改變你的心意和合約方向。」
  

3. 資金不要投入超過 1/3


最好的方法,就是你的交易資金常保持三倍於持有合約所需的保證金。為了遵循這個 規則,必要時減少合約口數也無妨。這個規則可幫助你避免用所有的交易資金來決定買賣,有時會被迫提早平倉,但你會因而避免大賠。
  

4. 交易判斷不要建立在希望上:


不要太過希望立刻有所進展,否則你會根據希望進行買賣。成功者能夠在買賣中不受情緒影響。「雖然在生活的其他領域中希望是一種美德,但在期貨商品買賣中,它卻會成為真正的障礙。」

一個新手盼望市場會轉變成對他有利時,往往會違反基本的買賣規則。
 

5. 要有適當的休息:


每天買賣會使判斷力鈍化。休息一下,你會對市場有一個較為超然的看法;它還會幫你以另一個心境來看自己以及下一個目標,使你有一個更好的視野來觀察市場諸多因素。
 

6. 賺錢合約不輕易平倉,要讓利潤持續:


將賺錢的合約賣出,可能是導致商品投資失敗的原因之一。

「只要有錢賺,就不會破產」的口號將不適用於商品投資。

其理由為:假如你不能讓利潤繼續滋長,則你的損失將會超過利潤把你壓垮。成功的交易者說,不可只為了有利潤而平倉;要結掉一個賺錢的合約,你必須有個理由。
  

7. 學著喜愛損失:


「學著喜愛損失,因為那是商業的一部份。如果你能心平氣和地接受損失,而且不傷及你的元氣,那你就是走在通往商品投資的成功路上。」

在你成為一位買賣好手之前,務須去除你對損失的恐懼感。
  

8. 避免以市價進出:


成功的交易者認為,依市價買賣是缺乏自律功夫表現,除非是要平倉才用市價買賣,否則「你應朝著盡量不用市價單的目標走。」
 

9. 買賣市場上最活絡的合約月份:


在活躍交易月份中做買賣,可使交易進行更為容易。
 

10. 有好的勝算再進場:


你應該尋找那種「損失的可能小,獲利的可能大」的機會。例如,當一種期貨商品的價格靠近它最近的歷史性最低點,那麼,它反彈上揚的可能,可能就大於它下跌的可能。
  

11. 摘取「意外之財」:


有時候你買賣一商品,短時間之內,卻得到比預期更大的利潤。與其等幾天瞧瞧,探究利潤速來的原因,還不如「拿了就跑!」
 

12. 學習放空操作:


大部份新進場的投資者傾向於買漲,也就是說,在認為會上漲的市場買進,但因為市場的滑落往往快過它們的上漲,所以你能藉著在高價時拋、低價時買,履次快速套到利潤。

因此,逆勢操作法值得你學習。
 

13. 決定後,行動果決迅速:


期貨市場對那些拖延成性的人並不仁慈。所以那些成功的交易者所用的法門之一,便是行動迅速。這並不是說你必須衝動,而是當你的判斷告訴你應該平倉時,立刻去做,不要猶豫。
 

14. 挑選保守、具專業知識和良心的營業員:


好的營業員必須能適時地潑你冷水,避免你在這個市場中玩得過火;同時也必須具備專業知識,以提供你市場中隨時出現的例外狀況;此外,尚且須有良心,將你的利益視為第一優先;如此,在市場中有了一個好戰友,進場廝殺時更能無往不利。
  

15. 成功的操作如同緩步爬坡,失敗的操作就像急滾下坡:


市場中所盛傳的一日致富的故事,僅止於故事而已。沒有深厚的底子,即使獲得一日財富,也無法留得住。因此成功的操作者必須設法創造一個架構,培養良好的操作習慣,緩步建立成功操作的模式。
 

16. 絕不違反良好的守則:


何謂良好的守則?只要你認為是良好的守則,可以在操作上幫助你獲利或減少損失,就是一個良好的守則,你也不應該違反它。當你發現違反了某個守則時,僅快離場,否則至少要減量經營。
 

17. 放進口袋才是真的:


一波行情不可能連續上漲而不休息,必須學著將利潤放進口袋,避免帳面上的利潤演變成虧損。
 

18. 試著利用期貨市場避險:


對大宗物資進口商者而言,國際穀物價格的下跌將會影響公司整體的行銷及利潤。對手上握有現股的金融、資產管理、投信、壽險等公司而言,當總體經濟轉弱時,市場風險昇高。為降低風險,提高利潤,在期貨市場進行賣出避險,以求形成一種「價格保險機能」。
 

19. 謠言上漲時買進,真正上漲時賣出:


如果市場上謠傳價格要上漲,那你應該根據這條消息買進,但這個消息成真的時候,也就是賣出的時候。一筆銷售,就可能傳出「會有多筆銷售」的消息,因為市場傾向於「將消息構建為市場價格」。
 

20. 多頭市場會被自己壓垮:


這是股票市場的一條古老的交易規則,它是說,當多頭市場價格猛漲的時候,它可能會被自己的重量壓到跌停。所以,當你在多頭的時候,要特別看跌的消息。
  

21.
察知價格走勢:


價格圖表是成功交易者的基本工具之一,你可以藉著它,看出價格的主力趨勢。商品投資者常犯的一個錯誤:是在市場的基本下降趨勢中買進,或當其正在上漲時賣出。

畫自己所買賣的商品價格曲線圖或向圖表服務公司訂閱,都可以幫助你免於在明顯的漲勢中作空,或在明顯的跌勢中作多,而犯下昂貴的錯誤。

  

22. 注意趨勢圖中的突破點:


這是某些成功交易者所用的不二法門,他們將連日的成交價格畫成曲線圖,如果價格走向突破以往趨勢,而且連續保持二或三天以上,那通常是一個很好的買賣暗示。

下降趨勢被突破,是買的訊號;反之,是賣的訊號,這種曲線圖也是提供你停止買賣的引導。
 

23. 注意主要走勢中的 50 折回點:


你或許常聽說市場是尋著一種「技術性的反彈」在運作著。這意思是說:市場在一次主力上升(或下降)之後,會發生50%的反向運動。

例如,當加權指數從6,000上漲至 8,000,然後又跌到7,000時,那些成功的交易者們就會在它回跌至7,000時買進。
   

24. 擇定買賣點時,使用「切半規則」:


此意指:找出商品曾經買賣的範圍,然後將那個範圍切為上下兩半,在下半部買,或在上半部賣。這條規則在市場照著圖形軌進行的時候特別有用。
 

25. 觀察市場變化的幅度:


當市場每天以同等的小量下跌(上漲),那可能是一個回升(下跌)的訊號。

 

26. 密集區極可能形成支撐帶或壓力帶:


密集區可視為一種障礙,減緩市場價格波動。當你聽到一位市場評論家說某一價位具有良好技術性支撐,那麼機會就來了,因為它看到了一條以前的密集區的曲線在那個區間內,買賣曾擠在一狹小的上下限內,達數星期之久。交易範圍一旦突破,則價格就會有所進展,一般而言,交易範圍持續越久,價格突格之後的動作越大。
  

27. 價格的顯著升降常伴以關鍵性的反轉:


當價格在高交易量上創出新的高價位時,隨後價格跌,收盤比前一天低時,通常是漲勢中的反轉現象。跌勢中的反轉,則是價格先走低,然後在同一天內強勁的回升,最後以高於前一天的收盤價收盤。重大反轉可能以兩天反轉的形式出現。

在頭一天,市場價格上漲至新高的高價位,以強勁的高價收盤,第二天市場可能在前一天的高收盤價左右開盤,然後才急劇下跌收盤。如果價格在第一天開盤時就躍上新的高點,而第二天開盤時又跳下來,那就形成「島型反轉」,你應該平倉,立刻做它不要遲疑。
  

28. 注意頭和肩膀的圖形:


當價格圖上形成了一個頭和肩的圖形,那通常是大漲的訊號,頭和肩膀的樣子要等到第二個「肩膀」經由回升或拉回水平時才看的清楚。
 

29. 注意「M」的最高點和「W」的最低點:


當市場動向在價格圖形成一個大M,那就暗示可以賣。當它形成的是個W,就暗示價格要上揚了。
 

30. 在三高點和三低點時進行買賣:


當市場第二度或第三度攀升高峰時,那就是看跌的訊號;反之則是看漲的訊號。

 

31. 觀察成交量變化:


當成交量與價格一同上升,那是一個買入的訊號。當成交量增加而價格下跌,那是賣出的訊號,但當成交量下降,則無論價格走向如何,它都是一個觀望或期待反轉的訊號。
 

32.
未平倉合約量亦可提供情報:


如果未平倉合約在價格上漲時增加,那是一個買入訊號,特別以交易量同時增加時為然。反之,未平倉合約在價格下跌時增加,且交易量大,則提供賣出訊息。
 

33. 注意「物極必反,否極泰來」:


當一個漲勢非常強勁時,要注意其中隱含的下跌傾向,隨時注意利空因素;當一個跌勢表現非常疲弱之時,要留意隱含的回升訊息,多關心利多消息,提防市場反轉。
 

34. 仔細研判新聞效應:


首先要研判新聞的真實性;其次要了解新聞的時間性;三為分析新聞的重要性;最後則須研究新聞的指標性。
 

35. 在交割期(第一通知日或最後交易日)前引退:


商品價格在交割月份內會有比較大的漲跌,商品買賣新手應在此之前移到他種商品去,以避免這種額外的風險,交割期內的潛在利潤,應該讓有經驗的現貨市場買賣者去謀取。
 

36. 當期貨與現貨間之價差出現變化時,須調整交易策略
:

在商品期貨上,正價差表示市場供需狀態處於正常情況,其價差部份完全為利息和倉租、保險之持有成本;逆價差表示現貨供給發生失衡,需求的氣勢完全取代持有成本,行情通常欲小不易。在股價指數期貨方面,正價差為一正常市場,即持有成本;而當價差縮小或形成逆價差時,通常也就形成套利空間,對成熟市場而言,此情況出現的時間相當短暫;但是,對一個剛成立不久的市場而言,此情況顯示市場避險賣單有增加的趨勢。
  

37. 在相關商品的價差之間進行買賣:


觀察「相關」商品。例如黃豆粉和黃豆油,當黃豆粉價格下跌時候,表示黃豆油的需求可能增加(因二者的關係大部份時間均為負相關)。又如加權指數和電子類股指數,在新的主流類股未出現之前,其二者的相關性將保持一定程度的正相關。
 

38. 在市場突破開盤叫價時進行買賣:


這是一個良好的價格動向的暗示,尤其以在一主要消息報導後為然。開盤叫價的突破,可能暗示當天或以後數天交易的動向。如果市場突破開盤叫價的上限,你就買進;如果突破點在開盤叫價的下限就賣出。
 

39. 在前一天收市價突破點上進行買賣:


許多成功交易者使用這條規則,來決定何時建立新合約或增加合約。它表示:交易價格高於前一天收盤價時,才買進;或交易價格低於前一天的收盤價格時賣出。

「市場動力哲學」的跟從者就使用這條規則,他們等待價格突破前一天的收市價,在這種有利的情況下才會下單。
 

40. 在前一週高低價突破點上進行買賣:


這一法則類似上述每日的法則,但他的高低價是以一週高點來預測。當市場突破一週的最高點,那是買進訊號;當市場突破一週的最低點,那是賣出的訊號。
 

41. 在前一月高低價突破點上進行買賣:


你所觀察的時間愈長,你的決定就愈有市場動力做根據。所以每個月的價格突破點,是更強烈的價格走向暗示,它對期貨商品買賣者或避險買賣者而言,更具有成敗交關的重要性。當價格突破上月的最高點,那是買的訊號,當價格突破上月最低點,那是賣的訊號。
  

42. 建立「金字塔」交易:

當你增加合約時,所增加的合約數不要多於第一次所建立的合約數。假定你最初買進5口期貨指數合約,且市場走勢有利的話,則理想的做法是增加3口,再來是2口,然後是1口合約。應當避免的方式為「倒金字塔」型,也就是增加的合約數比原來的還多。


這是一種危險的買賣技術,因為只要市場有些微的逆轉,你所有的利潤就被一掃而空。在「倒金字塔」型的買賣中,平均成本接近市場價格,那會使你受傷的。
  

43. 小心使用停損單:


停損單的使用是一種簡單的自律功夫;它可幫你自動停止虧損。一個重要的因素是:當你下單時,也要同時設定停損點,如果你不這樣做,那你還會多賠更多錢,徒然增加損失而已。但請記住:使用停損單之前,你應該做一番慎重的判斷,因為如果你的停損單下的太急迫,它會讓你很快地帶著損失出場。
  

44. 多頭市場中的回檔與空頭市場並不相同:


反過來說,空頭市場中的反彈並非多頭市場。多數投資者喜歡在多頭市場中放空,並深信它一定會回檔,反之亦然;而其所持的信念僅是「漲這麼多了,總要回檔吧!」或是「跌這麼深了,我就不相信它還能跌多少!」結果是一次又一次的小賺與大賠;改變一下節奏,學著在多頭市場中的回檔買進,空頭市場的反彈放空,你將會獲取更多的利潤。
 

45. 在價格脫出常軌時買賣:


在此重點中,一些成功的交易者最常使用這個法則。他們在價格溢出常軌,或出乎一般預料時,進行買賣如果一般的買賣者相信市場價格上揚,但事實上沒有,那通常是個很好的賣出訊號,特別是在重要訊息發表之後,一位成功的交易者他會等待一般群眾倒向一邊,然後擇定時間做相反方向的買賣
  

46. 激烈波動後的市場總會狹幅震盪:


在行情急升或重跌之後走穩時,你必須觀察實際的買盤或賣盤何時開始穩定的增加,可以了解到行情是否準備發動,趕快趁機上車,等待賺取一波行情。
 

47. 多頭氣勢猖狂時,漲勢反而會減緩:


如果市場彌漫著強烈的多頭氣燄,股價反而不易上漲,何以會如此?當大家一致看多,同時也都進場做多之後,還有誰能再買進,將行情向上推升?因此,必須等到本來做多的人不耐價格回軟退出市場後,價格才能繼續走揚。反之,空頭氣燄強烈時亦是如此。
 

48. 在上昇楔形與下降楔形的突破點上進行買賣:


任何一種走勢,都有它醞釀、產生、發展的過程。記錄在圖表上,就呈現一定的形狀。某種圖形一旦成型,通常對後市發展都有相當啟示作用。雖然不是絕對的,因其機率較高,有其參考價值。上昇楔形與下降楔形屬於技術上較可靠的圖形之一。

當突破壓力或跌破支撐時,後勢通常有一波較大的漲勢或跌勢。
 

49. 不要同時買賣多種商品:


如果你試著去關注許多市場的脈動,也就是說,想要同時掌握好幾個市場的消息,那會傷了自己。必須學習了解自己的能力,並且只在自己極限能力範圍內做買賣。很少人能夠同時在股價指數和穀物市場上成功,因為他們各受著不相關的因素影響。
 

50. 不要在賠錢的商品上加碼:


不論你如何有信心,也不要在已經賠錢的商品上增加合約。如果你那麼做,就顯示你已不能配合市場腳步,但是有些買賣者不同意此一法則,而寧願相信一種「價格平均」的技術。使用這種技術的人,只是在強辯以掩飾其繼續投資的錯誤。
 

51.
空頭市場中,統計報告先擺一邊:


在空頭市場中,必須能忽視所有的統計數字,而專注於市場的走勢,要了解即將發表的數字所反映的是過去的事,而非將要發生的事,未來將要發表的數字,是目前和近期內所產生的結果。
 

52. 市場能給多少,就是那麼多,不要抱持不切實際的期望:


有些操作者總是希望賺盡市場中的每一分錢;企圖在市場中拮取最後一滴利潤,所耗費的時間與精神並不值得;把一條魚分成三部份:魚頭、魚體、魚尾,其中最大的部份是魚體;操作者只要想辦法吃到魚肉就好了,魚頭、魚尾留給人家吃。

  

53. 不要對賠錢的合約戀戀不捨:


不要持續保有賠錢合約兩天或三天以上,也不要讓它拖過一個週末。這是某位成功期貨交易者用以強迫自己自律的一個法則。「賣掉賠錢的合約」聽起來容易,做起來難,即使買賣老手亦有同感。」他說:所以我要自己切實遵守,不允許有例外情形發生。

這樣盲目服從這條規則,兩年下來,我省了幾筆大賠的錢。
   

54. 利用股價指數期貨避險時,以值為主要的參考依據:


所謂β值為評估證券風險大小的指標,也就是和整個股市報酬率的相關程度。舉例而言,假設股價指數向上變動1﹪,某支股票向上走高1.2﹪,則此股票的β值為1.2,依此類推;β值可作為避險比率的依據。 
  

55. 從小數目開始:


先以紙上模擬作業測試交易能力,然後開始做小額買賣,漲跌幅度較小的商品。新手最好先多學習些買賣技術,再去接觸漲跌幅度大的商品。
 

56. 不要在交易過程中,任意改變原先的決定:


一旦決定買賣的基本方向,就不要整天讓行情的漲跌混亂你的交易計劃。根據買賣當天的價格變動或消息來做決定,往往會遭殃。成功的期貨交易者說,他們寧可在開市以前先確定基本看法,在不受市場行情干擾下做好決定,然後在適時下單。

在買賣當天若完全改變當初的基本看法,就會把自己誤導,而且即使小有斬獲,也得支付手續費。
 

57. 不要盲目地跟隨群眾所認同的:


成功的交易者喜歡有一個自由呼吸的空間,當大家爭相買入的時候,他們卻找理由賣出。

根據歷史,群眾總是走向錯誤。當成功的交易者所持有的合約跟一般大眾,尤其是那些小買家相同時,他會感到不適。當大部份顧問公司建議買入的時候,成功的交易者會按兵不動,或者拋售期貨合約。有些顧問公司對市場行情所做的判斷,是參考許多顧問公司的意見之後決定的。如果分析中有85%看漲,這就暗示了過於樂觀的行情。
 

58. 不要受其他人的意見所影響:


在買賣當中,不要被別人的意見所左右,不然你會一直改變心意。一旦對市場動向有了基本看法,就不能讓自己輕易受影響。總有一些人給你一些似乎合理的意見,讓你轉換合約的方向。

如果你聽了這些外在的意見,將會誘使你改變心意,到頭來你會發現,能使你獲利更多的,竟是你自己原來的看法。
 

59. 市況不明時,先在場外觀望:


不要覺得自己必須每天進行交易,或持有合約,新手常會禁不住天天進行交易或持有合約,而這是一種費錢的傾向。成功的交易者會培養耐性和自律功夫,等待較佳的機會下單。當他們對持有合約感到不安時,會減少合約,不然則平倉了結。
  

60. 口數多時,分批進場:


如因要多投資10口合約,可以將它分成四次買進,以便在全部買進前,看看市場走勢是否對你有利。成功的交易者仗用這個基本法則和許多技術上的訊號指引他們買賣。

但最重要的:是觀察市場走向。那些年輕百萬富翁們,喜歡等待市場證明原先所持有的合約是對的,然後才會投入全額資金。

  

61. 盡量減低損失:


當市場的走勢對你不利時,就要承認錯誤,平倉了結!買賣中有 50 的賺賠,而你盡早把虧損的合約平倉,繼續持有賺錢的合約,那你就會成功,有些成功的交易者,他們在買賣中只有三或四次賺錢,但基於他們的自律功夫,或運用停損單,他們在大賠之前早已脫身,新手最普遍的失敗就是:「沒有認錯的能力」。要克服「逗留市場,希望市場走勢轉為對自已有利」這項誘惑,須得受過很多的教訓才辦得到的。
  
62. 不要太在意正常的季節性走向:


雖然玉米價格總在秋天下跌,但成功的交易者不會讓那種季節性的趨勢影響他的買賣。太多人想要在季節走向上博博運氣,所以找個地方,做相反的事有意想不到的結果。
 

63. 避免自己判斷高低價:


當你相信市場已經漲到最頂,或跌到最底了,而採取與市場走勢相反的步調,那你的 買賣就很危險了。成功的交易者認為,這可能是學費很昂貴的一課。他們寧願讓市場 價格自由行動。
  

64. 平倉後,不要任意反向操作:


當你持有一賠錢的合約,而你決定把它平倉,不要做180度逆轉的事。例如:當你作多 頭,但市場走向卻與你相反時,先出場觀望一段時間,再決定是否反作空頭。因為如 果你逆轉自己的合約,可能會受到很大的打擊-市價走低,你的損失可能減少;若市 價再走高時,你會損失更多。
 

65. 不要斤斤計較:


如果你要買進商品,請勿存著討價還價的心理,以低於市價2點下單。那些存心從市 場榨出額外小錢的人,往往眼睜睜的看市場走勢趨近他的目標,然後又滑開了。所以 ,為了多賺五分錢,他們往往賠掉十塊錢,當你覺得操作時機已到,就勇敢做它,不 應計較。
 

66. 不要盲從專家的意見:


期貨市場非漲即跌,可說是只有贏家與輸家,而沒有專家,對專家的意見可以參考, 而不要盲從。
 

67. 牢記操作的三要素-「財力、膽識及耐性」:


要操作一定得先有錢,亦即是財力,評估你可以輸得起的錢來投入,以免增加不必要 的心理負擔;自己所研判的行情到來時,必須有勇氣進場,才不會錯失行情;最後, 很重要的一點,必須有耐性,在行情未完全符合自己的操作準則之前,切忌冒然進場,發揮你最大的耐性等待行情的發動。
 

68. 操作不要多,重要的是操作正確:


必須了解自己的資金有多少,千萬不要以有限的資金,建立過大的部位,形成擊敗自 已的敵人。

 

69. 確認操作的目標,不要讓情緒成為學習的障礙:


在市場中操作可以採取許多方法使自己更成功,但千萬不要走進岔路,多數的岔路對 操作影響不大,但總有一條會讓你陷入萬劫不復,走進岔路通常是錯誤的第一步,進 而觸動不佳的情緒,影響了操作應有的客觀,純粹為操作而操作。冷靜下來,確認你 的目標──賺錢,而非操作。把操作當成目標,反而失去了操作的真締。
 

70. 成功操作者的共同法寶-停損:


任何一筆交易進場前都須明確地了解風險所在,並實際設定一停損價位,行情到達停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ido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